江西泰凯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

文物文化遗址保护服务,古建筑施工,古建筑买卖

新闻分类 更多+

  • 暂无分类

荣誉资质 更多+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江西赣派建筑的历史发展
新闻中心
江西赣派建筑的历史发展
发布时间:2021-03-1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0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  赣派建筑主要集中于抚州、庐陵(吉安)两地,成型早于徽派,起于唐宋,盛于明清,伴随着江西社会经济发展,科举人文和赣商崛起而不断发展壮大,晚清后期,随着太平天国运动、赣商衰败和社会经济衰退。

  赣派建筑趋于保守和逐渐没落,到现在,现代风格建筑新出不穷,加之新建房屋的需要,好多的古宅被拆旧立新,我们很难再见到那些成片的赣派古民居了。

  “青砖黛瓦马头墙,飞檐翘角坡屋顶”是赣派民居给人直观的印象,赣派民居因有马头墙的设计而显得错落有致,富有层次,也给厚重的青砖墙体带来一种动态的美感。

  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,远远看去清一色的青砖黛瓦,在半掩半露的斜坡屋顶隐藏着层层叠叠、高低起伏的马头墙,犹如“万马奔腾”般的壮美。夕阳下炊烟袅袅升起,一派祥和之气。

  现在赣派建筑似乎已无人再提及,曾经的荣耀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,这让多少江右人在无限怀念中带着无奈和唏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