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泰凯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

文物文化遗址保护服务,古建筑施工,古建筑买卖

新闻分类 更多+

  • 暂无分类

荣誉资质 更多+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赣派风——地理标记下的文化典型
新闻中心
赣派风——地理标记下的文化典型
发布时间:2021-03-1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1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  赣派建筑艺术,是赣文化一个侧影。赣派建筑简洁大方,风格朴实典雅,砖木结构的楼房居多。姚赯认为,简单的砖木结构和华丽的细节装饰是江西传统建筑的基本特征。

  赣派民居正门设计装饰丰富,除一字门外,还大量使用八字门、牌坊式门和贴壁垂柱门;大门石材除红石外,还普遍使用豆绿石。南昌、抚州地区的大门以石雕为多,吉安与赣南则以砖雕为多。

  江西自唐宋以来就是农业经济发达地区,由此而催生出江西辉煌的科举文化,历经明清演变,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——江西文化。散布在江西各地的古村落,则是反映江西文化的一种载体。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,全市已知的古村落有200余处,这些村落以其建筑规模、建筑艺术、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现了江西古代传统文化,成为我们弥足珍贵的遗产。